2006-10-29

ubuntu伺服器LAMP安裝+Xwindow

原始來源 http://www.chinahtml.com/systems/3/2006/11611425647350.shtml
Ubuntu 6.06的LAMP環境入門(我安裝時是用Ubuntu 6.10的最新Edgy Eft版本,完全通用,至少我是這樣裝起來的)

我是一個不精通Linux的新手,想要安裝一台Ubuntu6.06版的Linux服務器,用這台服務器上的LAMP套件來運行我自己的個人網站。LAMP套件就是「Linux+Apache+Mysql+PHP這四款軟件組成了一個可以使網站運行的套裝工具軟件。」通過Google搜索和安裝嘗試,我獲得了一些成功的安裝配置經驗,通過本文提供給Linux網站服務器系統的入門者學習。本次安裝的網站軟件環境中將使用Apache2網頁服務軟件、MySQL5網站後台數據庫軟件、以及PHP5角本解釋語言軟件,配置成的系統也可提供FTP服務。

如果你的電腦裝配了足夠多的物理內存,建議你下載一份Vmware虛擬機軟件來虛擬安裝這個網站服務器環境軟件。Vmware軟件提供的虛擬機可以使你的安裝和更改配置變得非常簡單。Vmware軟件可以從 這裡免費下載.

安裝Ubuntu 6.06 Linux服務器軟件

首先從 Ubuntu 網站下載得到Ubuntu6.06服務器軟件CD鏡像文件(.iso文件),用刻錄軟件把下載的ISO文件製作成CD。安裝的時候,選擇安裝菜單中的LAMP安裝模式進行安裝,並且安裝提示來進行軟件配置。

操作系統安裝選項
默認安裝過程結束後,唯一呈現在你面前的將是一個Linux命令提示符,作為Linux新手,此時你可以做兩個選擇:1.學習在命令提示符下輸入哪些命令,來配置這台LAMP網站服務器;2.繼續進行安裝,為機器加入一個圖形用戶接口軟件,用可視化直觀的方式來管理這台LAMP網站服務器。第二種方法對初學者來說很容易辦到。

為了在命令提示符下獲得一個圖形用戶接口軟件(KDE或Gnome都可以),你需要輸入一些命令。Gnome圖形用戶接口相對來說比較容易上手。

在命令提示符下輸入下列命令將可以獲得Gnome圖形用戶接口軟件:



sudo apt-get update

sudo apt-get install ubuntu-desktop

運行以上命令時保證你的機器和Internet是連通的。sudo命令運行時將提示你輸入特權用戶root的密碼,因為以上命令只有root用戶才可以運行。如果密碼輸入正確,安裝圖形用戶接口的過程將自動開始並進行,安裝結束後,系統提示你重起。再次啟動系統時,你將進入一個Gnome圖形用戶界面,在圖形界面中,你可以很方便地對整個機器進行管理和配置調整。

配置網站服務器套裝軟件

運行上面剛安裝好Ubuntu 6.06 Linux機器時,其實一個完整的網站應用環境也已經同時在運行了,其中包含了:Apache2, MySQl 5, PhP5和Pearl5等軟件。接下來的工作,就是按照你的網站的需求,來對這些網站軟件逐個地進行配置.配置的方法有兩種:直接修改相應軟件的配置文件;或者下載給予web的圖形化管理工具軟件來配置相應的網站軟件。直觀的圖形化管理工具比較適合初學者使用,本文介紹一款名叫WebMin的圖形管理來管理這些網站服務器軟件。

webmin
WebMin管理工具可以從 這裡下載.下載結束後你會得到一個名叫「webmin-1.290.tar.gz」的文件.你需要通過運行以下命令來解壓並安裝這個圖形化的管理工具:



sudo apt-get install build-essential

cd Desktop

ls

cd webmin-1.290

./setup.sh /usr/local/webmin

管理工具安裝過程將開始,安裝自動進行,完成後,在機器上的瀏覽器地址欄內輸入http://機器名:10000,來打開webmin管理工具, 點擊"servers"選項,瀏覽到Apache Webserver圖標,作上角你可以看到一個叫「module configuration」的標籤,在這個標籤內需要改變一些設置。

1.將 「File or directory to add virtual servers to」設置成 「/etc/apache2/sites-available/default」. 這條改動對多站點的設置有用

2.將 "Directory to create links in for new virtual servers"設置成 "/etc/apache2/sites-enabled/000-default".本條將開啟指定的虛擬站點

(大概類似下圖)

配置
3. 向下滾動進入到「system configuration」 並且將「server root directory」 設置成 「/etc/apache2」.

4. 將 「path to httpd executable」 設置成 「/usr/sbin/apache2ctl」.

5. 將 「path to apache2ctl」設置成 「/usr/sbin/apache2ctl」.

6.將 「command to start apache」 設置成 「/etc/init.d/apache2 start」

7. 將 「command to stop apache」 設置成 「/etc/init.d/apache2 stop」

8. 將下面所有的apche改為apache2,效果類似下圖。

apache2配置
完成以上步驟後保存,再回到 「apache webserver」圖標,然後重新啟動 apache2. 為了使外部用戶可以訪問到你的網站,你應該開放機器的80號端口,如果網站的端口設置成8080,還需要在DNS服務器中設定正確的記錄。
現在開始測試網站。首先為你的機器準備一個公網IP地址,不要使用內網私用地址 (比如192.168.x.x這樣的地址) ,內網私用IP地址無法被外網用戶訪問到。在上網電腦中輸入你機器的公網IP地址,你將會看到Apache2的默認頁,這表明Apache2 軟件已經工作正常。

apache2默認頁
你能夠瀏覽到以上頁面,就表明你機器的80號端口是開放並有效的,你的網站服務器軟件Apache2已經正常運行了。接著要做的就是把你的網站頁面文件全部拷貝到"/var/www"目錄之下,將首頁文件更名為"index.html"。為避免ISP將你的端口地址封堵,可以使用端口轉發辦法,步驟如下:

1. 若你的網站服務器在一個路由器後面,那麼你需要給你的機器設置一個靜態的IP地址。 「network setting」 ->「Ethernet connection」 設置網絡的屬性值
2. 在IP地址選項中輸入「192.168.1.3」. (你可以將3,任意改為2~254之間的任何一個數字,注意不要和其他機器的地址數重複了)
3. 在「subnet mask」中保持默認的值 「255.255.255.0」.
4. 在默認網關 「default gateway」中使用路由器的IP地址,一般是192.168.1.1

(類似下圖)

靜態IP地址配置


接著,登陸你的路由器,將HTTP請求轉發到 8080端口.例如,上圖採用的路由器是Linksys wrt54g,登陸路由器的時候需要輸入用戶名和密碼,如下:

usrname:

passwrd: admin

一旦登入到路由器中,你將會看到一個可以調整路由器各項參數的簡單的圖形界面。對linksys路由器來說,你可以看到一個叫"Gaming and Accessories"的標籤,這裡你可以選擇轉發10個不同端口。輸入:



Description: "HTTP"

Port from: "8080"

Port to : "8080"

IP: "192.168.1.3" (任何分配給你的機器的靜態IP地址)

確信已複選「啟用」框

(類似下圖)

端口配置
通過以上設置,你就把訪問路由器上的通信轉發到了,靜態IP地址為192.168.1.3 的內部機器的 8080端口上了,此時,你需要將內機上的Apche偵聽端口從80更改為8080,操作如下:

-打開WebMin管理工具並點擊「apache webserver」 圖標

-點擊 「network and addresses」 標籤在那裡更改端口號

-在WebMin工具中重新啟動Apache2網頁服務軟件

到這裡,如果你打算從外部訪問你的網站,就可以在外部的瀏覽器地址欄中輸入,類似「66.665.66.1:8080」這樣的地址,獲得對你網站的訪問。更改端口到8080的設置,僅限於你的機器IP地址的80端口入站通訊被屏蔽的情況。

接下來,你就可以設置一些列的網站服務選項:設置FTP文件服務功能,設置DNS服務器來配置你自己的域名,郵件和FTP路由等等軟件。網站服務器初步建成了,可以訪問了,如何遠程地往服務器中添加網站內容呢?下面介紹FTP上傳工具的設置。

FTP上傳配置

本文使用Proftpd軟件來充當網站FTP上傳工具. 該軟件很容易使用,比較適合Linux初學者,而且WebMin管理工具也可以對Proftpd進行集成管理。具體安裝步驟如下:



- 打開Ubuntu中的synaptic找到Proftpd.

- 讓synaptic為你自動下載並配置.完成後 WebMin將可以對其進行管理

為了能正常上傳網站內容,我們還需要對FTP做一些設置工作:

首先,在Ubuntu的用戶列表中增加一個新用戶。在桌面轉到 「system」標籤-->「administration」 -->「users and groups」. 你可以按你的意思新建一個用戶名,然後新加入一個名叫ftp的"組用戶",確信將新建的用戶加入到新建組ftp之中,同時把/var/www的目錄的訪問權限開放給新用戶。

然後,你需要使用 WebMin來為Proftpd軟件增加新用戶。點擊WebMin工具中的Proftpd圖標,瀏覽到 「edit confi files」圖標,你需要手動地把新建的用戶和組ftp加入到配置文件中,點擊「set the user and group that the server usually runs at」然後把用戶和組添加入。

(改變之前如下圖)

proftp配置
對配置文件中的 「umask」的值應該做正確設置,為了使大多數訪問可以進行,應該將umask的值設定為較低的002,便於測試。為Proftpd添加了用戶和組後,應該用端口轉發方法把21號端口轉發到網站服務器所在的靜態IP地址的機器上(僅限於網站服務器在防火牆或路由器後面的情況)。

這樣,你就可以用FTP客戶端軟件來上傳你的網站內容了。在Linux或Windows的FTP客戶端中輸入ftp://username@IP就可以了。默認情況下MySQL數據庫和PHP語言環境在安裝Ubuntu軟件時,已經全部設置好了,你無需再做設置了。你可以使用WebMin來管理和察看這些網站服務器套裝軟件(MySQL+Apache+PHP,Perl),你也可以下載phpMyAdmin圖形化管理軟件來控制MySQL數據庫的運行。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<< Home